• 1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学院动态>详细内容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第十三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刘宇 时间:2022-12-06 17:12 点击: 字号:

12月2日,第十三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备课会在山东济南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本次会议由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主办、山东艺术学院承办,来自全国41所艺术院校的250余位思政课教师和学校领导相聚“云端”,以“建功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探讨交流新时代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新思路新方法。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韦文帝,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蓝天,副院长唐海燕、章燕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韦文帝在开幕式上以《红色赋能 艺术传承》为题,围绕思政课教学改革作主题发言。韦文帝书记指出,教学中应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求,坚持构建“大思政课”工作格局,把思政课改革创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做好思政课的守正创新,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学生成长为可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青年。

d074706031564ceda2d931e696a93d06.Png

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韦文帝参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言

蓝天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课程组的发言做点评及总结,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深刻指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基本方向和实践路径。在课程设计中要将思政课融入专业教学,结合自身特点构建具有凝聚力、亲和力和针对性的思政课堂。

唐海燕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题组做了题为“红色文化+艺术表达”创新概论课教学的交流发言。她谈到,我校概论课教学一直以来秉持着以红色文化为教学主干,创立了“红色赋能 艺术传承”的教学改革模式,教学注重结合艺术院校特色和学生专业特点,以艺术形式为载体将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不断推进课程“红色文化+艺术形式+思政课内容”教学改革的步伐。

本届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推动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守正创新,进一步增强全国艺术院校思政课的理论性、思想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本次会议既是一次向外展示学院风采的机会,同时又是一次向内学习交流借鉴的学习会。通过参会交流,我院思政课教师学习了各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和实践创新的成功经验,扩展了思政课与艺术相融合的新思维新路径,对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fdef8f2753d6495b906a45365e9a2755.Jpeg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