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创作>科研论文>详细内容

唐海燕《做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同志学习》刊登于广西日报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12-30 15:44 点击: 字号:

 

做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同志学习

教授 唐海燕


英雄生命已逝而其精神千古长存。黄文秀同志用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坚定执着的信仰力量与忠诚担当的践行品格。我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我们重温黄文秀的先进事迹,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筑牢信念、奋力实践,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一、信仰是共产党人永恒不变的初心和安身立命的根本。学习黄文秀,就是要做坚定的信仰者,用信仰引领前行之路、以信仰谱写人生华章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铸牢实现人生价值的精神支柱,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永葆对人民深切关怀的政治追求,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高擎新时代凝聚奋进的思想旗帜,是对共产党员的信仰要求。

时刻忠诚信仰。惟有信仰能丈量生命。信仰是人的精神脊梁,有信仰的人,会为自己的目标聚力而行。黄文秀就是如此,她忠诚于共产主义信仰、忠诚于党的事业。名牌大学毕业后,她毅然回到家乡革命老区百色服务,在脱贫攻坚一线全心奉献、忘我工作直至生命尽头。无须豪言壮语、无须摇旗擂鼓,黄文秀用自己朴实的行动表明了对党的无限热爱,彰显了对信仰矢志不渝的青春追求。

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黄文秀同志忠诚于信仰的政治品格。要自觉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坚定的信仰首先来自理论上的清醒,厚植科学理论并用来指导行动,以更好实现固本铸魂。要增强“跟党走”的定力,坚信党的英明领导,不为歪风邪气所扰惑,夯实内心信仰之基。要持之以恒追随信仰,对信仰的绝对忠诚,不是来自朴素感情或自发意识,也不是靠空喊口号、耍嘴皮子功夫就能奏效,而是要经过长期的实践、不断地学习改造和持续的党性修养锤炼,信仰才能坚如磐石。

始终维护信仰。崇高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在大风大浪面前从容淡定、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的定盘星,是能自觉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不怕牺牲的压舱石。6月16日晚,滂沱的大雨、轰闪的雷电、汹涌的洪水和无边的黑夜,都阻挡不了一心牵挂灾情的黄文秀返回驻村道路的脚步,是什么磅礴的力量促使她在如此恶劣天气的深夜中,不顾个人安危勇往直前?这就是信仰的力量,是人民至上的使命感。黄文秀以自己的无畏行动捍卫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词,捍卫了信仰的神圣与庄严。

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黄文秀同志维护信仰的坚强意志。要加强自我磨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维护党的权威和形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信仰要常怀敬畏之心,时刻不忘对党立下的庄严承诺、牢记党员的责任,时刻不忘自己是人民的公仆、牢记为民务实的决心。要坚决驳斥和抵制对党、对国家、对人民不利的言行,勤于拔除信仰园地的枯枝杂草,勤于灌溉理想信念的甘露,让信仰之树滋养出丰硕果实。

及时纯洁信仰。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每个共产党员的职责。黄文秀为广大党员干部诠释了什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纯洁信仰。她倾情投入,把扶贫之路视为“心中的新长征”,带领全村脱贫,乡亲们亲切称她为“扶贫之花”。她学以致用,善于调解村民矛盾。她关心群众,还自掏腰包为经济困难群众治病,而自己父母长期患病、家境困难却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

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黄文秀同志保持纯洁信仰的党性修养。要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信仰好比一栋房子、一辆汽车,需要经常进行清洁、维护和保养,否则就会落满尘埃、滋生细菌。要及时打扫尘埃、消灭细菌,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拒腐防变,信仰才会清澈无瑕、纤尘不染。要夯实信仰的科学根基,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自觉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使信仰纯净如初。要及时对信仰的纯洁度展开经常性的自省反思,对照黄文秀先进事迹,见贤思齐、择善而从,找出自己存在的差距和隐疾,通过滤尽杂质、排出毒素、割除毒瘤,不断净化信仰、升华思想。

二、内化于心的坚定信仰要外化于行。学习黄文秀,就是要将心中的理想信念转化为脚下矫健的步伐,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

守住初心用真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共产党人必须永葆的政治本色。山区贫困面广、贫穷程度深、扶贫难度大,面对难啃的“硬骨头”,黄文秀坚守初心、迎难而上。面对群众,她饱含深情、温暖和煦,以耐心化解怨怼,以爱心帮扶贫困,以细心察民情、听民声、集民意,以恒心跑项目、落实方案排解民忧。她用火热赤诚之心诠释了“工作造就人格,不忘初心奋勇前行”的人生格言。

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黄文秀精神,守护好初心,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建功立业;锻造出真心,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要将人民置于心中最高处,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要做广大群众的贴心人,做到“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把为民谋福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心声、采纳群众建议,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把党的事业推向前进。

肯于吃苦真出力。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是共产党人必须传承的优良传统。面对艰苦条件,黄文秀以苦为乐、坚韧不屈。她把困难踩在脚下、把责任扛在肩上。工作的不适应、群众的不信任、脱贫的艰难、基层的复杂,面对问题她都积极解决。摘下“文弱”标记,她和农户一起种植修路,为帮扶困难户跋山涉水,为引进项目风雨兼程……她把常人眼中的“艰苦”都化作事业动力,用激情汗水泼洒出青春最美丽的画卷。

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黄文秀精神,做事肯于吃苦,真出力出成效。要始终保持勤奋工作的态度、鞠躬尽瘁的决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怕吃苦舍得付出。要始终保持奋进向上的锐气,自强不息,迎难而上,逢山开路,遇水填桥,积极探索攻坚克难的科学方法。要把艰苦奋斗精神真正落到实处,不开“空头支票”,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俭以养德、久久为功。要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根治庸政懒政怠政不良作风,永葆吃苦耐劳、真抓实干的政治本色。

迎接挑战勇担当。迎接挑战、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黄文秀在祖国在家乡最需要的时候,扎根基层,义无反顾站在最前列。在脱贫攻坚最关键的时候,敢挑重任,带领村民谋出路、求发展,摘掉全村贫困帽。她敢为天下先,是勇立潮头的搏击者,她用自己的行动,发出了青春奋进的最强音。

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黄文秀精神,锤炼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勇气,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要有高度的责任意识和历史使命感,高标准履职尽责,做到“五个敢于”,直面挑战,做到工作尽责不推诿、难题面前不退缩、出现过失不逃避。要磨练真本事真本领,提升自己的才干和能力,敢于担当还要能够担当、不辱使命。积极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满足和停滞于现有成绩,敢于试错、打破常规,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防止工作中乱作为、不作为。敢于担当不是逞匹夫之勇,也不是胡乱插手、乱管一气,而是要着眼大局,有分工高效率地开展工作,同时要防止担当勇气锐气弱化而出现“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的现象。

不计名利讲奉献。不求名利、甘于付出的精神是共产党员必须弘扬的优秀品质。黄文秀用短暂的一生树立了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坐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信仰坚定、淡泊名利、克己奉公;作为一名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她坚守清贫、公而忘私,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低要求,把自己的聪明才智、青春热血全部用于为民造福;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她牺牲小我、成就大我,把乐于奉献作为人生追求,坚持奋斗在基层一线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黄文秀精神,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讲求个人回报。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涵养“天清江月白,心静海鸥知”的胸怀,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做到集体利益在前,个人得失在后;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服务在前,回报在后。要时刻铭记共产党员除了人民的利益,无自己特殊私利,无个人功名索求的宗旨。要克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浮躁心态,远离患得患失、追名逐利,摒弃华而不实、飘浮虚荣,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脚踏实地在本职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