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字体:

广西艺术学院的前身是广西省立艺术专科学校(简称广西艺专),1960年广西艺专学校升格为艺术学院。

1962年,广西艺术学院初步形成了包括马列、文艺理论、外语、体育、文化课在内文化公共课教研室。

1972年,学校恢复教学后,成立政治理论教研组,隶属政工组(后改为政治处)。

1982年,根据教育部(80)教政字010号文件精神,为了改进和加强我校马列主义课的教学工作,原来的政治理论教研组改为马列主义教研室,属学校党委直接领导。

1985年2月学校机构调整,马列主义教研室为独立建制(副处级单位)。

1992年3月,根据上级文件精神,马列教研室更名为马列主义教研部。

2000年11月,学校把马列教研部、德育教研室、体育教研室、公共课教研室四个独立的教学单位合并,成立社会科学与基础课教研部。

2006年9月,学校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与社科基础部合署办公。

2011年5月,学校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更名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独立设置,直属学校领导,与二级院(系)行政同级,承担全校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统一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2011年6月,广西艺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挂牌。

2013年学校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二级学科并招收硕士研究生。

为认真贯彻中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在学校的重要地位,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研究,促进对外交流与合作,学校于2016年12月30日撤销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

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下设八个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四史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研究生课程教研室。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45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9人,师生比达到1:34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