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详细内容

马克思主义学院唐海燕教授文章被“学习强国”平台转载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5-20 09:57 点击: 字号:

376e09fde6044476815e19c30e1216c9.jpg

原文如下:

从生态伦理角度协调人与自然关系

唐海燕 (广西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在党中央的统筹防控和全民同心勠力抗击下,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从生态伦理视角审视,疫情发生是人类人为打破与自然和谐的平衡状态,引发矛盾不可调和的结果。抗“疫”敲响了生态伦理的警钟,警示人类不能再盲目沉浸于“万物主宰”的“神话”中,而要主动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做好“生态卫士”。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所说:“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人类生存活动中,应该摒弃唯经济利益至上的人类中心论,真正“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走可持续生产之路。一是强化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履行“美好生态才是人民健康福祉”,绿色先行、生态永续生产宗旨,既统筹发展经济又守牢生态屏障,依托绿色空间推动环保产业。二是探索“富而不污”生态生产。让生态呵护成为生产“动力”而非“包袱”,将生产废弃排放降到最低值,不给病毒制造滋生渠道和传播途径。三是加强生产环保问责“利剑出鞘”,设立生态指标的生产监管、评价体系,在绿色生产中获取“生态红利”。

       “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是中国自古以来所推崇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德。文化典籍《淮南子》告诫世人“不涸泽而渔,不焚林而猎”,大自然赐予人类食物,我们秉持“民胞物与,尊重自然”的哲学思维,以生态伦理的健康、环保核心理念为指引,养成文明卫生的良好饮食习惯,筑就抵抗病疫衍生的“钢铁长城”。另外,加强“重典”“重拳”出击,执行强有力全方位的惩罚措施,全面杜绝野生动物非法买卖交易、彻底革除滥捕滥食野生动物。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警示,就是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全民生态文明教育。一是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绎和传承生态文明智慧。善于借鉴和弘扬优秀传统生态美德品格,深化人与自然不可分离的科学认知以及抵制滥捕滥杀的生态伦理责任。二是生态知识的全民普及。以尊重、仁爱为生态教育核心,在大中小学设置生态课程、在社会上安排专职人员,使绿色环保、动物保护等生态学习常态化。三是开展生态文明宣传宣讲。利用媒体力量、张贴标语、设置专栏等方式开展生态知识宣传,大力加强社会宣讲服务,使民众形成关爱自然的生态伦理意识,自觉遏制病毒源头。

       健全的生态卫生系统,是应对重大疾病风险、抵制病毒入侵的坚实“防控墙”。为此,公共卫生治理领域有必要进行生态绿色革命性重构:第一,划定生态卫生红线底线,加强卫生防护的顶层生态设计和规划,加快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第二,完善社会生态卫生机制及制度建设。抓好公共卫生法律法规和预案;改革重大疾病应急防控、疫情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救助、疫情应急物资保障制度。第三,加大公共卫生防疫生态防线的资金投入,大力培养应对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的专业人才与后备力量。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87691614897410797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7876916148974107975&from=singlemessage&pid=&source=share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