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学院动态>详细内容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6-09 22:59 点击: 字号:

2021年6月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会议室召开专题学术讲座,邀请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秦法教授为我院师生作“明责担当——新时代思政人应有的素质与情怀”的专题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78c68041155e454d87fe818f2cfe0807.png

徐秦法教授的讲座梳理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思政课程的关系;强调了思政课的教学理念;讲述了何谓一堂好课;分享了课题申报的心得体会。他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讲好一堂思政课,要选择好一个专题、解决好一个问题、完成好一篇论文和呈现出一种风格。思政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坚持课程教学原则,明确教学目标,把握教材体系、精神实质和逻辑关系,体现重点、难点,关注热点、焦点;要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关注学生需求,了解学生的思想特点、价值取向和学习习惯等;要将教学与科研结合起来,做好教学研究、学术研究、理论研究、宣传研究和实践研究,在研究中不断提升教学质量;要在课程教学中充分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推动思想政治理论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结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提升时效性和实效性。

此外,徐教授还向我院师生介绍和展示了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上+线下:多元互动体验式教学”方面取得的成果。

最后,我院副院长唐海燕教授总结道,徐秦法教授的讲座点出了“上好一堂思政课”的关键,讲明了“上好一堂思政课”的方法,指出了教学与科研的互通之道,使我院教师明确了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未来要努力的方向,对我院教师的教学与科研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

4fd13da9fafb46579bcca5c5de283713.png

此次讲座为我院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讲座结束后,我院教师就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通过讲座和交流,促进了我院的师德师风建设,增强了我院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进一步规范了职业行为,鼓励我院教师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的好教师,以优良的师德师风带动教风、促进学风。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