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学院动态>详细内容

南宁师范大学石丽琴博士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教学研讨
——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系列研讨之三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11-23 20:34 点击: 字号:

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切实提升教师教学水平,11月23日上午,学院邀请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石丽琴博士在南湖校区公共课楼601教室开展“示范课+思政课交流”研讨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蓝天,全体教职工及研究生参加,研讨会由学院副院长唐海燕教授主持。

ba392a5fb79749e0afa7d2f1babe2abf.png

示范课上,石丽琴博士从教学思路、课程设计、具体讲授三个方面完整地呈现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五章邓小平理论中最重要的一节内容邓小平理论回答的基本问题。她首先通过情景启发引入教学内容;然后通过同学所困惑的“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都重视生产力发展”问题,讲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发展生产力的目的不同,引出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第二层次的讲授;最后,在前面两个问题的讲解中,采用总结性、启发式教学方式,水到渠成讲授了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的重要意义。示范课后进入思政课交流环节,石丽琴博士就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提出的问题,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给出建设性的指导建议。

408bfc3fb1224b0c8b9a5d9808211937.png

最后,唐海燕副院长做了总结。她指出,石丽琴博士的课亮点突出:一是对教材内容娴熟、把握充分;二是通过以问题思考贯穿整个课堂,能充分调动学生的思维,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注重讲台的艺术,通过手势和肢体语言增强课程的感染力;四是熟练掌握视频、案例的运用;五是课堂精神面貌佳,整堂课都充满激情。并指出石丽琴博士本次教学展示对马院思政课教师今后的教学和科研水平提高都有良好的帮助。

会后,我院教师针对石丽琴博士的示范课进行了积极研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研室主任宋晓甜老师认为,石丽琴博士示范课展示了扎实的理论功底,运用多样化教学方法、教学素材丰富且紧扣主题,整个课程知识传授结合问题思考、讨论互动等方式开展,能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参与度。

此次“示范课+思政课交流”研讨会对我院教师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具有指导意义,为我院教师的课堂授课提供了具体教学思路,对我院在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