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学院动态>详细内容

“艺苑马论讲坛”:浙江师范大学肖祥教授应邀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张燕 时间:2023-05-27 17:20 点击: 字号:

5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了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委肖祥开展了题为“课题研究浅谈”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章燕副院长主持,学院师生参加讲座。

肖祥教授结合自身学术思考,从课题申报准备、课题申报书撰写、课题研究展开等三方面分享了科研创作经验。第一,针对“课题申报准备”。他谈到,问题意识是科学研究的起点,要勤思考来发现问题,找到具有理论价值和现实价值的问题;并且要有前期成果的准备,即专业知识积累的成果(相关的著作论文)和与课题直接相关成果(著作、论文、研究报告)。第二,着眼“课题申报书撰写”。他提出,首先要设计好标题,研究内容要充实,思路要清晰,要注意格式及其美观。第三,立足“课题研究展开”。 他建议,要围绕课题写文章,按照约定出成果。最后,他勉励到,“良心”是师者的内在修为,思政课老师要讲“良心”,要讲“教育良心”,即要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热爱”研究。

蒙莉教授分享了本次讲座的学习心得,她说到,肖教授学术成果丰硕,本次讲座精彩纷呈、干货满满,受益匪浅。作为思政课一线教师,要树立问题意识,善于在日常教学中发现问题,用科研解决问题,扎实完成科研任务,实现以教促研,以研促教,教研相长的目标。

5b31cef235314c98a0939868d36d2e0d.Jpeg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