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学院动态>详细内容

新年贺词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3-12-31 19:27 点击: 字号:

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时序交替,逐梦前行。2023年,学院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承“政治建院、党建领院、教研立院、学科兴院、人才强院”,凝聚起推动新时学院高水平建设的各方合力,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了新的成效和新的突破。

这一年,我们笃行不怠、踔厉奋发,着眼“培根铸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持续强化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把好意识形态主阵地,提升党建工作引领力。全年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4次,党委(总支)专题会议8次,党政联席会6次,专题研究学院改革发展中遇到的“中梗阻”问题。其中,专题研究主题教育、样板支部创建、党课品牌打造及特色凝练等党的建设工作6次,规范化推进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教职工第一党支部荣获学校先进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晋级全区“四星”级党支部,学校首个思政类学生社团——青年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会依托学院顺利成立,并日益发挥校园文化建设的理论引领作用。

这一年,我们砥砺奋进、革故鼎新,秉持“立德树人”,教改成绩再突破。教师参加各类比赛屡创佳绩,先后荣获2023年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基本功暨“精彩一课”比赛特等奖1人、二等奖3人,五省区教学竞赛二等奖(第一名)1人,全区高校思政课教师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优秀微课比赛二等奖1人,2023年全区高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课堂比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组织主办学校第四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推荐学生参加全区、全国比赛,获区级二等奖好名次,等等,一个个思政课教学改革所取得的成效,无不充分彰显着学院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教学效应日渐凸显。

这一年,我们克明峻德、格物致知,坚持“以教促研”,科研成果攀新高。学院教师课题立项与结项60项,其中获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1项,获省部级课题立项2项,获厅局级课题立项14项,结题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等省部级、厅局级、校级项目34项;发表论文、专著共72篇(部):2022年11月至今,教师在人民出版社等出版专著5部;发表在期刊、党报党刊论文达67篇(其中CSSCI、核心期刊11篇);科研获奖13项,其中荣获广西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调研报告三等奖1项、荣获校级优秀科研创作奖12项。研究生发表c刊、党刊、省刊论文10多篇,获国家级、区级奖励6项,研究生主持立项省级项目、校级项目及主要参与省级哲社项目、市厅级项目等近30项。学院唐海燕教授荣获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立项、蓝天副研究员喜获广西哲社课题重点项目立项,各级各类项目立项数量和质量均创下历史新高,学院教师刘捷作为教师代表之一代表广西参加粤桂琼赣滇五省联赛荣获佳绩。

这一年,我们内培外引、广纳贤才,夯实“人才强院”,培育优质教师团队。1名荣获“自治区优秀教师”,3名荣获“广西高校思政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1名荣获校级优秀青年教师。2023年引进博士学历、副教授职称高层次人才2人,马院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13人,申报高级职称4人等等,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归因于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学校各职能部门以及各兄弟单位的关心支持,更得益于学院全体教师长期以来,勠力同心、夙兴夜寐的实干担当,在这里学院党委及行政对上级党委、各职能部门、各兄弟单位以及各位教师的大力关心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加快学院内涵式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快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为重点,以打造全国同类院校有影响、区域特色鲜明的广西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目标,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精神为主线,始终坚持开放发展的办学理念,以深化“政治建院、党建领院、教研立院、学科兴院、人才强院、文化活院”为抓手,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全面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建设。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展望2024年,学院党委及领导班子将始终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广大教师奋勇向前,披荆斩棘,致力于创造一个更加团结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发展环境,竭力为学校申博贡献学院的绵薄之力。

祝愿伟大祖国山河锦绣、国泰民安!

祝愿壮美广西民族团结和谐、繁荣富裕!

祝愿各位老师及家人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广西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12.31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分享到: